湖南临武:构建“监督+”联动监督新模式-新华网
新华网 > 新闻 > 正文
2024 04/17 15:54:27
来源:新华网

湖南临武:构建“监督+”联动监督新模式

字体:

  近日,临武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联合县人大、县政协等相关部门深入该县交通运输局了解代表建议、委员提案办理情况。这也是该县探索纪检监察“监督+”联动监督新模式,助力民生诉求落实落地的缩影。

  今年以来,临武县纪委监委紧扣监督职责,深化“室组地”联动监督,与县人大、县政协协同配合,督促教育、财政、卫健、交通、市场监管等部门立足职能,凝聚合力,有力推动代表、委员提出的民生诉求高效落实。年初,县纪委监委从各类意见建议和提案中筛选出乡村振兴、营商环境、道路交通、环境治理等近10件群众“急难愁盼”的民生问题,纳入重点监督内容,联系纪检监察室、派驻机构加强督办、跟踪问效,构建“纪检监察室+派驻机构+人大(政协)”联动监督工作体系。

  联合监督检查组通过实地走访、听取汇报、督办会商、下发提醒函、满意度测评、“回头看”等方式全程跟踪督办。针对办理质量不高、代表(委员)满意度低、后续效果不好的建议和提案,督促有关单位深入查找背后的深层次原因,有的放矢提出建议和提案办理的指导性意见,联动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,确保建议和提案办理质效。

  同时,积极探索推动政协民主监督与巡察监督贯通协同。县委巡察机构与县政协积极构建协调协作机制。巡察前,县政协与县委巡察组充分沟通,提供被巡单位的政协委员重点提案办理情况、重点课题调研情况和重点监督事项以及民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等“活情况”;县委巡察办则为专项民主监督提供有价值的“资源库”,并积极推动各项民生提案的落实落地。在巡察整改“回头看”过程中,县委巡察机构邀请专业领域的政协委员,有针对性地参加问题整改评估工作,提高了问题整改的精准度。今年的政协民主监督中,县委巡察办为专项民主监督提供有重要参考价值的书面材料30余份,协同政协专委会商民主监督方案3次,与政协委员开展个别谈话10余次。

  据介绍,下一步临武县将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民生问题,以人大代表建议、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为监督切入点,探索监督联动、职能互补的联动监督新模式,释放监督叠加效应,促进建议和提案办理落地有声。持续推动联合监督互动互融互促力度,进一步强化纪检监察监督和人大法律监督、民主监督的协调配合,助推更多民生项目落实落地。(李元芳 李劲松)

【纠错】 【责任编辑:左栀子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