湖南沅陵:多举措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-新华网
新华网 > 新闻 > 正文
2024 04/14 10:52:09
来源:新华网

湖南沅陵:多举措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

字体:

  春回大地,万物复苏。4月11日,走进沅陵县盘古乡董家坪村,映入眼帘的是蜿蜒的人行便道,路面极为干净,两旁是一排排翻新的房屋,门庭路边栽种了观赏的花草。

  “以前村里道路狭窄,房屋老旧,垃圾乱堆,有些生活污水乱排、乱倒,现在大变样了,看到这么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,手上的垃圾都不好意思往地下扔。”一位董家坪村村民说。盘古乡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,发动各方力量积极参与,整合集聚资源要素,以“一拆二改三清四化”为总抓手,扎实推进农村环境整治“十大”行动,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,加快建立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。

  近年来,沅陵县始终以农村环境整治提升为主线,坚持生态文旅、美丽乡村、融合发展的工作思路,持续开展治垃圾、治水、治厕、治房、治乡风等“五治”行动,打造“百村万户”和美村寨,探索出“五微一大”工作新路径,创造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新模式。

  沅陵坚持县级领导联村办点示范,“一把手”靠前抓,着力构建“县级统筹、乡镇主抓、村组落实、农民主体”的工作机制,逐级推动抓落实。出台《沅陵县和美乡村创建实施方案》等文件,优化规划设计五步工作流程,使规划方案既因地制宜,又彰显特色。

  该县积极推进和美乡村示范创建工作,打造点上精致、线上精彩、面上精美的乡村风貌。围绕国、省、县道沿线和县城周边集中连片打造示范片区,创建一批“美丽庭院”和“幸福屋场”。根据不同的自然禀赋和人文特色,精心打造茶园茶香、水寨渔乡、果蔬苗乡、景色山乡、文化书乡等五种精品“美丽村寨”。官庄镇界亭驿已成为网红打卡地。实施乡村文化传承保护,以乡村民俗生活馆建设、生态文化长廊、“新时代、新风尚”主题墙画彩绘为载体,传承乡村文化内核,引领时代风尚,实现乡村精神文明大提升。

  在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,该县以“微网格”实现精准治理。落实党员干部“五个到户”,推行“党建+微网格”模式,压实微网格“一长两员”工作职责,督促指导群众管理好个人庭院卫生。以微整治破解农村脏乱差难题。实施“三清一改”整治提升,清理农村生活垃圾、村内塘沟、畜禽养殖粪污等生产生活废弃物,重点改善农村“路、水、电、气、房、厕及垃圾污水处理”等基础设施条件。以微改造破解住房安全难题。针对农村空心房多、木房多、破旧猪栏厕所多、菜园杂乱无章等现象,按照政府奖补材料、群众自建、专业人员打磨刷漆的方式进行拆除和微改造,升级改造成村中“微菜园”“微景观”。以微服务破解公共建设难题。拆除后的闲置空地,通过土地置换或村组签订权属协议,将其作为公共区域统一规划使用,建设微公园、停车场等公共设施。

  在环境卫生整治中,党员干部带头联系农户,一户带一片,一片带一村,热心帮助群众改变落后卫生习惯。农村“五老”“乡贤”牵头示范,以大屋场为单元,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换物品活动。共青团、妇联、工会等群团组织牵头,通过“屋场会”等形式发动志愿者参与,积极开展“美家美妇”活动,建立了完整的保洁队伍。同时,打造集法制宣传、法律服务、纠纷调解为一体的“智慧屋场”,以及宣传清廉文化的“清廉乡村”,为美丽乡村塑形铸魂。(瞿云 向丹)

【纠错】 【责任编辑:左栀子】